Thursday, August 03, 2006

公案:老太婆

《五灯会元》记一段公案:

一位老太婆建茅庵供养一位和尚修行三十年,日常由一位姑娘送饭侍荼。一天,老太婆为了检验这位和尚修行的程度,就让姑娘下次送饭挑逗于他。当那姑娘依言抱住僧人,问他的感觉时,谁知那和尚竟说:“枯木倚寒岩,三冬无暖气。” 老太婆一听,非常生气地说:“我三十年供养的只是一个俗汉。”就一把火把和尚的茅庵烧了。这则公案的老和尚修行到“枯木倚寒岩,三冬无暖气”的地步,用世间的眼光看,就是如柳下惠之坐怀不乱,十分难得,但是,从佛法的角度看,老和尚就陷入了顽空、断灭空的境界,把活泼泼的生命修行成草木土石了。这其实是断佛慧命、大违佛道的邪见魔业。

《五灯会元》卷六“亡名道婆”载:“昔有婆子供养一庵主,经二十年,常令一二八女子送饭给侍。一日,令女子抱定,曰:‘正恁么时如何?’主曰:‘枯木倚寒岩,三冬无暖气。’女子举似婆。婆曰:‘我二十年只供养得个俗汉!’遂遣出,烧却庵。”  

所谓下半截:

和尚羞愧难当,痛切用功,
十年悟道,重来婆子处要求住庵,一日,婆子又派一妙龄女子来投怀送抱,和尚坦然而受,女子问:此处怎样?和尚答:妙不可言。婆子推门而入,恭敬顶礼。

这个后半截显然是胡编的,原来的婆子同样会将他乱棒打出

No comments: